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和平地慶祝生辰

我有一位朋友,跟我是「前世撈亂骨頭」。我倆只要碰面,必會吵起架來。但他既是我生命中其中一位最重要的人,他的生辰又怎能不慶祝。難得他將正日預留給我,而他對食又比較挑剔,當然要認真地安排。經一番資料搜集後,選定Le Mieux Bistro。友人對甲殼類過敏不能吃帶貝海鮮,特地囑咐店方打點打點,在此謝過。

店方為我倆安排了一個面對吧枱的位置。座位與座位間以布簾相隔,讓我們有一點兒私隱。甫坐下就送來一籃麵包。聞說這兒的麵包做得很不錯,素來愛包的我為麵包拍過沙龍後就取了一個嚐嚐。麵包暖暖的,種類也夠多,卻沒有特別吃得出麵粉或小麥味來。反而不若「隨包附送」的酸忌廉芝士黑松露芝士來得吸引。
我的頭盤有三道,包括帶子青瓜慕思、炸蝦春卷配芹菜蛋黃醬以及蟹肉蕃茄凍。
帶子青瓜慕思味道很清新。帶子鮮甜且黏黏的口感遇上帶青草味的青瓜很有趣。面頭的海苔不但為帶子作為裝飾,也為整道菜帶來一點鹹味。
炸蝦春卷用上的是意大利雲吞皮,所以炸起來比春卷皮厚身,但會比較脆,也較有咬口。底層佐以芹菜絲蛋黃醬,將原來炸物的膩感清空,讓口腔準備下一道菜。
蟹肉蕃茄凍,英文特定用上一個Tian字,這令我很不解。本來這幾道菜不是已經是一層層的了嗎?不去深究,吃一口,蕃茄凍漫漫在口腔溶解,滲出甜甜酸酸的味道。可惜是晚的蟹肉略欠海水味,否則相輔相成的效果應不俗。

店方為友人安排的頭盤是一味煎鵝肝。乍看之下表面煎得還滿脆,可惜一切開,鵝肝煎得過熟,有「肝硬化」的跡象了。
湯品前是一件煎魚。魚煎得皮脆肉滑,時間拿揑得剛剛好。最欣賞的是魚下面的燉蛋白,利用蛋白百搭的特質引出貝類獨有的鮮味,吃過後不禁為友人不能吃貝類可惜。更有趣的是這道菜一層比一層滑。先是魚皮脆,再到魚肉嫩滑,之後是波菜的滑,最後是蛋白的滑。友人的跟我不太大分別,只是沒有燉蛋白。
湯的環節送來一隻慢煮鮑魚和一杯雞肉火腿清湯。清湯的味道很「清」,本以為雞跟火腿的味道會係濃郁的說…我想我腦中對Spoon的牛肉清印象實在太深。旁邊的慢煮鮑魚煮得很嫩,軟身但不失鮑魚的味道,像吃鮑魚凍一樣。
友人的湯送來一碗磨菇湯。嚐了一口,和友人異口同聲說﹕「某B字品牌磨菇湯﹗」其實口感比B品牌滑,但味道實在很相近。似乎廚房全副心機都放在清湯和鮑魚上呢﹗
幸好,湯品後店員送上一件燒乳鴿。乳鴿皮燒焗得很香口,連平日不太吃皮的我也將整片乳鴿皮消滅了﹗友人對配菜的菇菌讚口不絕,說若剛少的磨菇湯有這樣的水準就好了。確實這個菌口感一流,而且味道很配。
主菜方面我選了烤黑毛豬伴長通粉。豬肉爽,但吃不出有什麼特別。可能我個人本身與豬不太咬絃吧﹗Carbonara其實不錯,尤愛那隻半生熟蛋。但時值尾聲,戰鬥力不足下吃這個,似乎有點勉強。
友人選了烤羊架。生熟掌握得不錯,羊味重肉嫩。但更出色的是旁邊的羊腩,羶味十足,嫩滑之餘卻帶一點彈牙的口感,讚﹗
既然是慶生,當然不忘留一個生日甜品,店方準備了一件寫上祝賀語的拿破倫蛋糕。拿破倫的鬆皮很鬆,一咬即化,像吃千層酥似地。伴碟的朱古力牆可可味濃,配上咖啡為是晚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Le Mieux Bistro
灣仔灣仔道83號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