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Dixit 妙不可言

Margie一向覺得,現在不論年紀,都太沉迷手提電話。車上、街上、家中…每一個人都是「機不離手」的。這想下去,總有一天會變得不會說話吧?﹗

由年少開始,每年徐夕,Margie都會跟我最要好的朋友、我的中學同學一起過。這班朋友當中,當然也不乏愛「機」之人。不過,桌上遊戲是我們聚會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部份。

這天,友人L就帶來有趣的桌上遊戲﹕妙不可言 (Dixit)
過去,你認為你對朋友有多了解?別以為認識夠久就是熟知對方的想法。妙不可言就是利用玩家的想像力、認知和表達能力,為玩家帶來樂趣及增進各方友誼的一個桌上遊戲。

妙不可言是數年前推出的遊戲,旨在以說書的模式表達遊戲卡的內容。遊戲內含分張遊戲卡,全部都只有圖片,沒有文字。友人一致認同遊戲卡畫功精美且有深度,非常值得收藏。除此以外還有一張計分板、十二張小木兔和十二套由1至12的投票咭。
遊戲一開始,每人會挑選一隻屬於自己的小木兔,放在計分板上。另外還有相同顏色的投票咭和五張隨機抽出的遊戲咭。玩家需選出開始的玩家並決定遊戲方向。

第一位玩家要擔當說書人,選出一張遊戲咭開始描述。描述可以很簡單的一個字、一個詞或任何玩家所聯想到的內容。說書人說畢,其他玩家要從自己的遊戲咭中選出一張與說書人描述相似的遊戲咭,悄悄地交予說書人。說書人集齊遊戲咭後會逐一展視與其他玩家。說書人將遊戲卡全放好後,其他玩家可用投票咭猜說書人的遊戲咭。此時,玩家記得把投票卡蓋上,待全部人都準備好才同一時間開啟。完成一個回合後,各人應從未使用的遊戲咭抽回一張,再由下一位玩家當說書人。

計分方法﹕
若有人猜中說書人的遊戲卡,說書人和猜對的人各得3分。
若全部人都猜對/全部人都猜錯,除說書人外,所有玩家各得2分。
若你不是說書人,但有人猜你的遊戲卡,你可以得到1分。
最快取得30分為之勝出。

遊戲好玩之處在於每人的想法不同。由於遊戲咭的內容都很抽像,每個人看出來的就後不一樣。Margie的友人K就曾拿出一張「枯樹上的一朵鮮花」,說是「標尾會」。看﹗跟天馬行空的朋友玩才好玩吧﹗不過正是這樣的天馬行空,才能使我們有更多的話題。人與人之間,不妨放下一「機」,多點面對面互動。若然不知道該怎樣開始,何不試試妙不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