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Flower Yeast

酵母(こうぼ),是釀造日本酒很重要的一環。酵母的主要作用是將糖份轉化為酒精。釀造時使用不同的酵母,會為釀好的日本酒帶來不同的性質。

不同於製作麵包,釀造用的酵母多來自微生物。由自家酒藏的微生物所衍生出來的稱為「自社酵母」(じしゃこうぼ),而釀造協會所開發出的酵母稱為「協會酵母」(きょうかいこうぼ)。「自社酵母」和「協會酵母」各有特色。「自社酵母」因為衍生自酒藏,所以每家酒藏所培育出的酵母各異,酵母的影響也就富有酒藏自身的特色。「協會酵母」雖然缺少酒藏的特色,不過不同酵母有不同特式,杜氏(とうじ)會因應風格和風味選用不同的酵母,使酒的性質更為獨特。

現時,「東京農大花酵母研究會」(とうきょうのうぎょうだいがくはなこうぼけんきゅかい)正致力研究從各種花朵中抽取出野生酵母,再結合清酒酵母做成花酵母(はなこうぼ)。花酵母所釀造的酒清爽而帶有強勁的花香。有些花酵母如撫子花、玫瑰會釀出果實香的酒,而有些花酵母如康乃韾、杜鵑則會釀出爽快的酒。


花酵母仍是一種很新的科技,但現時已經有些酒藏完全改用花酵母釀酒。如「天吹酒造」就有以超過十種不同花酵母釀造的日本酒和燒酌。另外,奈良女子大學100周年創立紀念酒春鹿 奈良八重櫻(はるしか ならのやえざくら)也是用上奈良市花八重櫻的酵母所釀造的。奈良八重櫻帶有蘋果的酸味,口感清爽,還別具意義。
平日花送多了,何不改送以花為酵母的日本酒?以下列舉一些有用以製作花酵母的花的花語作參考﹕
撫子花  -- 純綷的愛,永遠的愛
長春花 -- 友情,美好的回憶
玫瑰 -- 愛,永遠的美
康乃馨 -- 母愛
向日葵 -- 尊敬,仰慕
海棠 -- 表白
杜鵑 -- 威嚴
萬壽菊 -- 健康
士多啤梨 -- 幸福家庭

4 則留言:

  1. Hi Margie! Wish I could read what you are posting, but the photos are nice. Hope you're enjoying the Challenge.
    Be sure to remove word verification during the Challenge as well.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and sorry that I blog in Chinese.^^
      Just disabled the word verification. Thanks!

      刪除
  2. 這瓶八重櫻看起來不錯耶,不曉得台灣哪邊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是香港這邊的,而酒是朋友早前於日本帶回來給我的。
      台灣方面不太清楚。
      但也請多來交流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