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Legal Stories Easy Read: 《金的法庭故事》系列

法律給人的印象一直是深詰難明的。陌生的拉丁文、冗長的語句和複雜的意想,往往令人不知所以然。不過,日前Margie在圖書館偶遇由經濟日報出版社所出版、潘展平大律師所著的《金的法庭故事4-- 到案發現場找證據》。讀畢此書才知道,法律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但卻可以寫得很淺白。

潘大狀曾在政府任職檢控官,後來離職成為執業大律師,曾擔任暫委法官和大學講師,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法律工作者。潘大狀希望「提高大家對法律的興趣,為普及法律出一分力,希望通過介紹一些有趣的法庭故事,使大家對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有更多認識」。這份精神,對於生活在壓力下的律師而言,著實難能可貴。
《金的法庭故事4-- 到案發現場找證據》的主是風趣機智的金大狀。根據作者簡述,金大狀熱愛法律工作,法庭內的每事每物都令他精神抖擻。他全能理智,還懂得享受生活、舒解壓力。金大狀會否就是潘展平大律師的投影呢?

潘大狀以簡單但細膩的筆觸,生動活潑的將法庭上的故事尾尾道來。書中的每一個故事不但有抽絲剝繭的分析,還有金大狀富技巧的盤問和有力的陳詞。「夢遊傷人」和「毒米」都是有趣的故事。到底夢遊時犯罪是否違法?為什麼「米」會是危險藥物?「頑皮?頑劣」和「甲乙丙丁」等故事除講解控罪和陳述案情外,還會給讀者一些小建議呢﹗本書輕鬆流暢,令人手不釋卷,適合任何階層的人閱讀,以認識電視劇以外的法庭。
《金的法庭故事》是一系列的作品,雖然都是有關法庭上的故事,但潘大狀的故事像說不完似的。Margie一口氣讀畢三本都沒有沉悶的感覺。經濟日報出版社去年7月為潘大狀出版了系列的第五本 -- 《金的法庭故事5》,平均一年一本,我可以理所當然的期待潘大狀今年推出《金的法庭故事6》嗎?

《金的法庭故事4-- 到案發現場找證據》
作者﹕潘展平大律師
出版社﹕經濟日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ISBN﹕9789626786321

(回家找到早前購買的兩本法律相關書籍,分別是陳曼如律師的《法庭趣聞》和清洪資深大律師的《護法 -- 金牙大狀回首昨天》,都是有趣的書籍哦﹗後者還同時出版有英文版本,雖然是同時撰寫,不能算是譯文,不過對照來看還滿好玩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