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A 36th HKIFF Film: 《春嬌與志明》後記

(以下內容含有部有電影橋段,敬請留意。)

2012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正式開籮。今年,國際電影節方面選用彭浩翔的《春嬌與志明》作為開幕禮電影。Margie很榮幸能一同參與《春》片的全球首映。

兩年前,彭導演的《志明與春嬌》憑藉2007年香港禁煙,以港人在後巷「打邊爐」引出志明和春嬌的愛情故事。該片因其大膽的對白而大熱一時,更奪得多個獎項。兩年後的今天,志明和春嬌這一對男女,將故事的大舞台移到北京。

故事一開首講及春嬌與志明拍拖後,為一些生活的小事而吵起來。兩人各不相讓,最終分手收場。志明為拓展自己的事業而北上工作。期間,他結識了美女空姐,並開始發展一段北京情緣。後來,春嬌也因工作關係來到北京,兩人於是重遇。

兩人在京雖然各有各的愛侶,不過二人卻享受「偷食」的過程。過程中,兩人漸漸發現,他們愛的並不是身邊那一位,而是他們的舊愛侶。余春嬌曾說﹕「我一心想著要找個不像張志明的男人,到最後自己卻變成了張志明。」她比張志明更先發現自己對舊愛的泥足深陷。她要求張志明留下,但張志明最後卻離開了她,回到出車禍的女友身邊。空姐女友告訴張志明,由余春嬌出現的那一刻起,她的心從沒有安定過。因為女友清楚知道,張志明愛的是余春嬌,而不是她,只是張志明自己沒有察覺。張志明這刻才慢慢醒覺自己的心。

說穿了,故事就是那些老掉牙的愛情片。不過彭浩翔的厲害之處在於他擅長吸引觀眾的共鳴。戲中演員的生活,往往在觀眾身邊經歷過。他們那說的對白,每每得到回嚮,說﹕「我也曾經說過這話」或「他一說這話,我就想起某某」。春嬌與志明兩人雖然各自遇到理想情人,最後還是會舊情復熾,這就是所謂「愛情是盲目的」吧﹗

Margie並不熱衷愛情片,也不愛一窩蜂式的追捧。不過我相信此片會揭起另一個電影熱潮,因為它在說人們經常在說的話。各位,你愛的又是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