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Hong Kong Ballet 2012-2013: Turnado後記

《杜蘭朵》(Turnado)香港芭蕾舞團(港芭)2012-2013舞季的第一炮。改編自普契尼 (Puccini)的歌劇,是一個有關真愛與勇氣的故事。《杜蘭朵》的故事錯綜複雜,角色的情感豐富,很適合改編為舞劇。不過,要充份探討故事中有關「希望」、「熱情」、「死亡」和「真愛」的意義部份則並不容易。

這晚演出的《杜蘭朵》是娜泰莉.維亞 (Natalie Weir)於2003年為港芭所創作的。這位澳洲編舞家所編的《杜蘭朵》曾獲2004年的「香港舞蹈年獎」。整個舞劇因應音樂,編得很有活力,舞步簡明但充滿力量。古典芭蕾以外,維亞的《杜蘭朵》還加入不少現代舞的成份,把生命的希望及激情都發揮得淋漓盡致。維亞還加入了中國舞的完素,使本劇更富東方色彩。

佈景的使用上也做得很前衛。最深刻的一幕莫過於杜蘭朵公主向卡拉富 (Calaf)提出謎語的場景。演前一直很好奇,維亞與設計師比爾.海克(Bill Haycook)會如何將卡拉富的答案表現出來。想不到他們竟用上多個白色大字,舞者拿著大字移動,將答案一一排列出來。這是古典芭蕾所沒有的。

編舞方面雖然非常出色,但是次演出卻有一個敗筆。其實Margie一般甚少坐Stall 2,這次因為臨急購票,所以也不顧那麼多。想不到該劇華麗閃爍的佈景和衣著會令我和附近的觀眾造成困擾。基本上,Margie原先只覺得舞者的衣著太過浮誇,但礙於故事背景,覺得還可接受。不過,第三幕後段,燈光竟直射入眼。當時杜蘭朵公主被卡拉富的真愛所融化,但我和身邊的觀眾卻要用手遮擋強光,難怪人們經常說「晒幸福」…杜蘭朵公主的幸福真的很「晒」…

另外,既然本劇找上歌唱家蒙莉莎.卡芭兒(Montserrat Canbelle) 和荷西.卡里拉斯(Jose Carreras)合作,音樂方面該更加注重才對。但是,是晚的演出,喇叭卻傳出大量吵年的電流聲。若然這是前衛的新嘗試,Margie只能說自己落伍了。
我為了這個演員表,多買了一張票。

米瀚文(John Meehan)年代,港芭的群舞一向比較遜色。區美蓮(Madeleine Onne)接任藝術總監一職後,雖然外間流言港芭沒以往團結,但單憑表演看來,團隊合作性則比過往大大改善。可惜的是,舞者的個人風格也漸漸流失。到底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似乎還是港芭一個重要的課題。

港芭本舞季下一個劇目是Margie非常喜愛的《吉賽爾》(Giselle)。首席舞蹈員譚元元將於2012年5月25日的場次演出。吉賽爾一角要求優良的技巧和突出的表現力,同時又要表現得輕巧優雅。雖然Margie認為金瑤是一位傑出的舞者,但譚元元的演出更令人期待。Margie同時很期待White Act一眾幽靈的演出。以現時港芭的團體表現來說,整齊一致並不是奢望。

《吉賽爾》(Giselle)
25-27.5.2012  7:30 p.m.
26-27.5.2102  2:30 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1000, $600, $400, $60, $140, $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